海豚旅遊小天地

金門。烈嶼漫遊 (1).jpg

(小金門的守護神~風雞與北風爺!!)

斑駁的白色風雞與後方黑臉北風爺,是小金門~烈嶼獨特的守護神喔!! 來小金門遊玩,一定要來朝聖的啊!! 走跳烈嶼,GO GO GO!!

 

金門。烈嶼漫遊 (2).jpg

(九宮碼頭候船室&遊客服務中心)

九宮碼頭可以說是小金門的門面啊!! 現在流行低碳旅遊,遊客服務中心有電動車可以租借喔!!

海豚是從大金門租車的,直接上船帶過來,電動車沒有體驗到啊@@

 

金門。烈嶼漫遊 (3).jpg

(大小金門間的交通船!!)

大小金門間的交通,就靠這個擁有兩層樓的交通船來運輸囉!!

小金門出發6:30~20:30、大金門出發7:00~21:00,每半個小時一班交通船,每個航班都可以載運機(踏)車。

總共有三艘船在跑這個航線,每次運輸量大約在130~190人之間,看搭到哪艘船囉!!

船艙內的設備還不錯,航行時間約15~20分鐘,還在免暈船範圍內啊!! 哈哈!!

 

金門。烈嶼漫遊 (4).jpg

(無緣相見的地下坑道~九宮坑道)

九宮坑道,原本是這回金門行唯一一個計劃要參觀的坑道,沒想到海豚眼拙,居然沒有發現到它就在九宮碼頭旁啊!!

回程時,已經錯過開放時間囉!! 嗚嗚嗚~ 有機會再來探訪吧XDDDDDDDDD

於九宮碼頭下船時,會看到左前方有一個烈嶼遊客中心,往那個方向走去,就會看到九宮坑道的指示牌啦!!

 

金門。烈嶼漫遊 (5).jpg

(讓人俯首稱臣的中華民國萬歲牌!!)

一個不注意,我們錯過了九宮坑道,順著馬路走,爬上一個小坡道,就會看到路邊一面大大的牌匾。

是的,我們來到中華民國萬歲牌啊!! 哈哈!! 怎麼有一種面見皇帝的感覺咧!!

 

金門。烈嶼漫遊 (6).jpg

(圓環中央好大一個砲彈!!)

在小金門環繞了一圈,好像沒甚麼看到紅綠燈,幾個大路口就是這樣的小型圓環。

勝利門前的八二三炮戰勝利紀念彈?? 這是另一種軍事用品展嗎?? 呵呵!!

 

金門。烈嶼漫遊 (7).jpg

(后頭小社區)

沿著大馬路,我們來到后頭社區,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尋找風獅爺。

在這邊逛了一圈,問了當地人後才發現,原來風獅爺在"后頭"這塊大石頭旁的小路進去啊!!

后頭石旁的小路進去應該是第一個路口左轉,就會看到風獅爺囉!!

(畢竟是去年五月份的遊記,不要太考驗海豚的記憶力XDDDDDDDDDDDD)

 

金門。烈嶼漫遊 (8).jpg

(鄉野小徑遇上黃牛放牧中!!)

走在鄉間小路上尋找風獅爺!! 這頭被放牧在路邊的牛,有讓我們嚇一跳!!

雖然牠很是悠哉的樣子,我們騎車從一旁經過時,很怕牠暴衝啊!!

回頭一看,鄉間小路上的一頭黃牛與路邊落葉的樹木,有一種不一樣的美麗耶!!

 

金門。烈嶼漫遊 (9).jpg

金門。烈嶼漫遊 (10).jpg

(很是無辜的風獅爺!!)

160公分,石雕,立姿雄獅。80年委託惠安石雕師傅雕刻,左手持球、右手牽綵,身上配件與大金門許多風獅爺相同,惟獅背渾圓未有雕刻。

風獅爺前方擺放了好幾個酒瓶,搭上此尊風獅爺百口莫辯的表情,很有無辜的樣子啊!! 真是可愛!!

(藍色字體的介紹,來自"浯州陶藝"購買的風獅爺撲克牌相關介紹!!)

 

金門。烈嶼漫遊 (11).jpg

(到處可見的軍事標語!!)

 

金門。烈嶼漫遊 (12).jpg

(戰車用道路)

金門的道路很特別,少有柏油路,有的大多是這樣的石板路,那是為了方便戰車行走而設計的。也算是金門獨有的特色之一吧!!

一旁的防風林,種植的是木麻黃,夏天來應該很涼快吧!! 部分道路有綠色隧道的感覺耶!!

 

金門。烈嶼漫遊 (13).jpg

(軍用設施展示中)

小金門幾個景點展示中心,都會有這樣的人型雕像,有些有讓海豚嚇一跳啊XDDDDDDDDDD

不管是站崗的煥發英姿、還是就戰鬥位置的專注姿態,都顯示著這個小島的軍事戰略位置有多重要啊!!

 

金門。烈嶼漫遊 (14).jpg

金門。烈嶼漫遊 (15).jpg

(認識烈嶼的好地方~烈嶼鄉文化館)

如果要進一步認識烈嶼這個小島,來到烈嶼文化館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裡也有單車可以租借喔!!在小島上騎單車也是一種愜意的小旅行^^

烈嶼文化館的前身是烈嶼鄉公所,鄉公所搬遷後做為文化館用,裡面有一些相關的介紹。

最讓海豚感興趣的是那個看似龜甲的海洋生物,名為鱟(ㄏㄡˋ),長相很特別啊!!

 

金門。烈嶼漫遊 (16).jpg

(林湖村聚落)

烈嶼文化館旁的老聚落!! 好幾棟沒有改造的舊房子啊!! 來去逛逛吧!!

 

金門。烈嶼漫遊 (17).jpg

(不知名的小白花,好漂亮啊!!)

 

金門。烈嶼漫遊 (18).jpg

(林氏家廟)

 

金門。烈嶼漫遊 (19).jpg

(造型很特別的小倉庫,海豚很少看到蓋成半橢圓形的倉庫啊!有種防空洞的感覺!!)

 

金門。烈嶼漫遊 (20).jpg

(風雞!!)

烈嶼先民深受風災、蟲害之苦,因求助無門,村民仍於村口或屋頂豎立風雞,藉以陣風煞、克白蟻,護宅保平安。

風雞因泥塑身漆白色,又稱白雞,由於時空變遷,烈嶼不再有風害與蟲害,但風雞依舊昂然挺立,精神赳赳、氣宇軒昂的護衛烈嶼這片土地。

(以上介紹來自風雞的基座的介紹文!!)

 

金門。烈嶼漫遊 (21).jpg

(黑面北風爺!!)

手持寶塔的黑面北風爺與風雞設立的目的相同,也是鎮風、擋煞用的。

 

金門。烈嶼漫遊 (22).jpg

(八達樓子)

走著走著看到了八達樓子,回家後查詢資料才發現,原來這是為了紀念七位抗日英雄的建立的啊!!

一個抗戰的小故事,讓部隊入住烈嶼時,建造了這個八達樓子激勵軍心,留到現在就是一個戰地風情的代表作品囉!!

 

2015初夏。金門輕旅 (3)

(小小的烈嶼島,島上有好幾個宗教代表性建築,這個小巧的磚紅城堡,就是基督教的代表。)

 

金門。烈嶼漫遊 (23).jpg

(景點地圖!)

海豚姐妹花了一個下午探訪的小金門,那天的天氣還算涼爽,一路騎著機車慢慢遊,也算走訪了幾個代表性的景點囉!!

 

創作者介紹

小海豚的秘密天地

小海豚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橘子香
  • 下次記得帶上橘子,會提醒九宮坑道的地點、開放時間的
  • 呵呵!! 這是要當人體導航系統了嗎!!!???

    小海豚 於 2016/09/26 23:43 回覆

  • 橘子香
  • 橘子也想飄洋過海去去離島走走

    話說,前天早班,昨天~明天晚班
    早班一回來就睡,早上跟媽媽去爬附近的小山。
    因為前陣子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所以不方便、也沒時間爬山,就這麼停了半年左右。
    而橘子也開始做了這日夜顛倒的工作。不是常常能早晨一起去國小運動!
    所以體力變的非常差,昨天還被一個阿伯(年紀沒很大)說:30左右怎麼就拿手杖的。
    整個無言..........

  • 離島真的還不錯!! 沒有時間出國的話,也要出台灣本島啊!! 一整個就是想搭飛機的念頭@@

    海豚也好大一陣子沒啥運動了XDDDDDDDDDD
    體力真的差很多耶!!

    有的阿杯真的太無言!拿不拿手杖跟年紀沒有絕對關係啊>"<

    小海豚 於 2016/09/26 23:46 回覆